fbpx

美國升學

美國國家簡介

美國由50個州份加上首都、5個主要領地及數個小型島嶼組成,分為東西兩部,位於北太平洋,現時全國面積為全球第三大國家。由於佔地遼闊,各州份氣候略有不同。美國南面連接墨西哥,天氣較為溫暖濕潤,經常有雨。而北面連接加拿大,天氣長期清涼且冬天寒冷多雪。美國東部四季分明,早晚溫差較大,西部普遍較為乾燥,年降雨量較東部少。

我們美國升學顧問建議有關詳盡天氣資訊,可以參考 www.usclimatedata.com

美國首都為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 (Washington D.C.),人口約3.3億為全球第三,集中居住在加利福尼亞州、德克薩斯州、佛羅里達州等主要州份。由於美國教育在全球佔有領先地位,當中五所大學更長年排名全球十大,因此吸引每年90萬以上國際學生於美國留學。

美國升學熱門城市

波士頓 Boston
芝加哥 Chicago
休斯頓 Houston
洛杉磯 Los Angeles
紐約 New York
費城 Philadelphia
三藩市 San Francisco

波士頓 Boston

位於美國東部的麻薩諸塞州,是美國最具歷史的城市之一,當地集合了超過100所大學、大專院校,吸引25萬名以上來自不同的國家的美國留學生。波士頓在2022QS最佳學生城市排名全球第九,該市大學畢業生的受僱主歡迎程度亦於2022QS排行榜穩佔全球第二。全球知名的哈佛大學、MIT、 Northeastern University 亦坐落於此,是國際學生前往美國留學的理想城市。

  • 城市人口:大約 640 萬
  • 全年氣候:夏季 15~28 ℃,冬季-6~11℃
  • 航班飛行時間 : 16小時 (香港往波士頓)
  • 與香港的時差:夏令:慢 12 小時 / 非夏令:慢 13 小時

芝加哥 Chicago

位於美國東部的伊利諾伊州,融合了藝術、娛樂及美食,是美國第三大城市。芝加哥匯聚了超過270萬名各行各業的優秀人才,是美國公認的四大「機會城市」之一,因此國際畢業生能有更多機會賺取工作經驗,這也是吸引學生申請往美國留學的其中一個原因。

  • 城市人口:大約 270 萬
  • 全年氣候:夏季 16~30℃,冬季 -9~17℃
  • 航班飛行時間 : 16小時 (香港往芝加哥)
  • 與香港的時差:夏令: 慢 12 小時 / 非夏令:慢 13 小時

休斯頓 Houston

位於美國德克薩斯州,美國第四大城市,金融、能源生產、醫療行業發展蓬勃,22所全球500強企業總部設於休斯頓,同時擁有全球最大的醫療中心及超過40所大專院校,是不少美國留學生的最佳選擇。 

  • 城市人口:大約 216 萬
  • 全年氣候:夏季 23~34°C, 冬季 7~23°C
  • 航班飛行時間 : 17小時 (香港往休斯頓)
  • 與香港的時差:夏令:慢12小時 / 非夏令:慢13小時

洛杉磯 Los Angeles

洛杉磯位於美國西部加利福尼亞州,充滿陽光與海灘,是國際以及香港學生最適合美國升學的城市之一。洛杉磯的影音娛樂事業最為有名,當中荷里活更是美國電影工業創始地。現時,超過230間大專院校坐落於洛杉磯及附近地方,提供證書、文憑、學士及以上課程。當地的美國留學費用及留學成本交其他城市低,是學生美國留學的其中一個理想城市。 

  • 城市人口:大約 380 萬
  • 全年氣候:夏季 13~25℃,冬季 8~22℃
  • 航班飛行時間 : 15小時 (香港往洛杉磯)
  • 與香港的時差:夏令:慢14小時 / 非夏令:慢15小時

紐約 New York

紐約是美國其中一個主要城市,位於美國東部的紐約州,是商業、金融、貿易發展的集中地。紐約擁有美國頂尖學府,包括紐約大學、哥倫比亞大學等,學生在美國升學畢業後更容易投身這些全球企業中工作。 

  • 城市人口:大約 850 萬
  • 全年氣候:夏季 21~30℃,冬季 -3~6℃ 
  • 航班飛行時間 : 16小時 (香港往紐約)
  • 與香港的時差:夏令 : 慢 12 小時 / 非夏令︰慢 13 小時

費城 Philadelphia

位於美國東部賓夕法尼亞州的費城,富有悠久歷史,常被稱為「美國的誕生地」。費城距離紐約及華盛頓約兩小時車程,是連接國際機場、公共交通的重要樞紐。費城擁有全球最大的城市公園,在急速的城市節奏下增添寧靜的一角,美國多所健康或金融相關大學亦座落於此,是美國升學熱門城市之一。

  • 城市人口:大約 150 萬
  • 全年氣候:夏季 14~30℃,冬季 -5~13℃
  • 航班飛行時間: 17小時 (香港往費城)
  • 與香港的時差:夏令:慢 12 小時 / 非夏令:慢 13 小時

紐約 New York

三藩市位於美國西岸加利福尼亞州,是美國的主要城市其中之一。三藩市天氣乾爽舒適,交通發達,地鐵、巴士、火車、電車網絡完善,多間世界知名學府如史丹福大學、三藩市大學等都在這裏,吸引不少往美國升學的國際及香港學生歡迎。 

  • 城市人口:大約 82 萬
  • 全年氣候:夏季11~21℃,冬季7~16℃
  • 航班飛行時間: 14小時 (香港往三藩市)
  • 與香港的時差:夏令:慢14小時 / 非夏令:慢15小時

美國升學教育制度

美國升學教育制度為國際留學生提供多元化選擇,各種各樣的學校、課程及地區每年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前往美國升學。美國學生中小學教育為12年,至六歲起就開始升讀小學,這裏小學亦被稱為實驗學校 (elementary school),課程為期5年。中學就分為初中及高中兩個階段,初中為3年(第六至第八班),而高中則為四年(第九至十二班)。完成中學課程後學生便會獲發文憑或證書,學生中學畢業後可選擇繼續美國升讀大專學院或大學。

現時,美國擁有四千多所認可大專或以上院校,不同於其他國家,每所大專院校都是獨立營運並由第三方機構認可。多種專業學院都會開辦相關高等學位課程,例如文理學院就會開設藝術、人文、語言、社會科學等學科,這類學院主要以私人方式營運,規模不及政府所辦的學院。社區學院是國際學生到美國升學大專課程的另類選擇,主要提供兩年制的副學士課程,讓美國留學生學習相關職業技能,以裝備自己升讀學士課程或投身社會。州學院或大學被稱為公立大學,由美國政府創立及營運,大學所開辦的課程範圍較私立院校廣泛,讓選擇去美國留學的學生更容易升讀心儀學科。不論公立或私立院校,學生都可以透過修讀課程來獲取學分,來滿足畢業條件。

美國學年為每年的9月至5月,分為兩個學期,每個學期為16至18個星期。部分院校則將每個學年分為三至四個學期,每個學期約為10至12個星期,學生可以選擇合適的時間前往美國升學,詳情可以向我們美國升學顧問查詢。

美國中學課程

美國學校分為公立及私立兩種,現時全國有近三萬五千所私立學校。美國中學除了開辦傳統的STEM或AP課程,部分中學亦有提供IB課程、一些專科預備課程例如工程、運動醫學、 電影製作、建築等。一般傳統學校學生每天上課六至八堂,每堂約為40至60分鐘,部份學校則有所不同。有別於其他國家,美國學校的評分制度只有評級及由評級轉化為的分數 (GPA),而沒有實際分數。 

入學資格:

國際學生自初中階段去美國升學,制度上一般只能報讀獲得SEVP認可的中學。學校多數以學生的校內成績及操行紀錄作評核,私立學校並無固定入學條件,取錄與否全由個別學校自行決定。一般都需要 SSAT 或 ISEE 成績,部分學校更要求學生提供 TOEFL 成績。公立中學只能接受國際學生學習不超過1年的課程(只適用於國際交流學生申請)。如想了解如何揀選適合的美國中學及有關的美國留學費用,可聯絡aec專業美國升學顧問查詢。 

美國大學銜接課程

美國大學銜接課程主要為一些未能直接入讀美國大學的國際學生而設,包括大學基礎課程、國際大一課程、碩士預備課程,內容包括語文及學術兩大範疇,通常為期一年,讓學生快速提升學術及英語水平,以銜接大學學士課程一、二年級或碩士課程一年級,適合選擇去美國留學的學生。 

入學資格:

如香港學生想報讀美國大學銜接課程,必須完成中五及年滿十七歲。院校會以校內的學術及英語成績作評核。若英語水平未達標準,學生或需要先修讀英語課程,詳情可以向我們美國升學顧問查詢。

美國兩年制學院 / 社區學院

社區學院提供兩年制的文科及理科兩大類副學士課程,亦會開辦職業培訓課程,部分大型社區學院會於不同地方設有多個校舍。學生可以透過修讀社區學院課程獲取足夠學分進而升讀學士課程。美國留學費用方面,此類課程費用較學士課程低,入學申請亦較有彈性。社區學院與部份四年制的大學或學院合作,設定指定的學分轉移計算方法,讓學生更容易升讀聯繫大學學士課程。

入學資格:

學生須完成中五課程或年滿18歲及達到個別院校要求的英語能力測試成績 (TOEFL iBT 或 IELTS),另須附上經濟證明(最少1年學費及生活費) 。

美國大學

全美擁有超過4,700所能夠提供學士課程的合法教育機構:3,026 所為四年制而1,700 所則為兩年制。美國的「大學」(Universities)是泛指那些擁有本科生與研究生學院的研究型高校。而在美國各地區的大學、學院,都特别組成不同的高校聯盟,又或建立共同的大學評核組織。以高校聯盟為例,有長春藤盟校等;至於評核組織,例子有新英格蘭學校聯會等。聯盟組織設立的目的,是要促進有關學校的學術及體育競賽之交流,至於評核組織建立的目的,是對相關地區各學校的教育質素等作審核。這裏的大學學士學位課程,一般為四年制。

入學資格:

到美國升學的香港中六畢業生在中學文憑試,需考獲最佳五科各4分或以上成績 (視乎個別大學及學科而定),同時亦需要國際英語測試成績及美國能力測驗 (即ACT 或 SAT)的成績。每所大學都有各自的入學要求,詳情可向aec美國升學顧問查詢。

美國升學途徑

美國留學費用

美國留學費用 - 學費(按學年):

美國升學課程種類 費用(美元)
中學課程 21,000 – 64,350
大學基礎課程 22,000 – 51,795
兩年制學院 / 社區學院 26,000 – 32,000
學士課程 28,000 – 50,450

 

美國留學費用 - 生活費 (按年):

預計費用: $10,000 – 30,000 美元

美國留學生活事項

費用 (美元)

住宿

大專院校學生 $900 – $1000 (每月)

中學生 $750 – $1,100 (每月)

膳食

$400 – $600 (每月)

雜項 (水電、網絡、交通等)

$150 – $400 (每月)

學生醫療保險

$700 – $1,000 (每年)

美國留學費用 - 生活指數參考:

單程公車(交通工具) $2.25 美元
市內電話費 $0.12 美元
用膳平均每人 $15.00 – $25.00 美元
電影 $12.00 美元
一個麥當勞套餐約 $7.50 美元
一公升牛奶約 $0.82 美元
一罐汽水約 $1.83 美元
一打雞蛋約 $3.59 美元
上網服務 8Mbps (1個月) $45 美元

註:以上資料只供參考,預計美國留學費用是根據個別美國升學院校學費及城市之生活指數而定。學生於美國升學,不同地區所需要的美國留學費用亦會略有不同,例如三藩市、紐約、華盛頓等主要城市的使費相對其他城市較高。

美國升學院校申請程序

英國中學/大學留學申請流程︰

  1. 準備申請到美國留學的香港學生,請帶同最近兩至三年校內成績或公開試成績正本,親臨本中心與美國升學顧問作詳細諮詢
  2. 選擇合適的美國升學院校及課程,遞交申請表格及以下所需文件︰
  • 最近兩至三年校內成績或公開試成績正本
  • 護照副本
  • 英語測試(TOFEL)成績正本 (只適用於申請大專或以上課程)
  • 美國能力測試 (ACT/SAT) 成績正本 (只適用於申請大專或以上課程)
  • 個人陳述 (Personal Statement) (只適用於申請碩士及部份美國留學生課程)
  • 藝術作品集 (只適用於申請藝術設計相關學科)
  • 工作或個人履歷 (只適用於部分美國升學學科)
  1. 如成績符合院校要求,將會收到美國院校取錄信
  2. 接受取錄及繳交留位費
  3. 院校發出相關簽證文件 – Form I-20
  4. 預備文件並遞交學生簽證申請
  5. 安排住宿
  6. 訂購機票

美國留學顧問邊間好? aec專業代辦美國中學及大專院校申請。如想查詢更多美國留學申請流程及大學課程資訊,可以立即聯絡我們aec美國升學顧問了解更多!

美國留學學生簽證申請

所有前往美國升學的國際學生,包括香港學生,都必須於申請美國留學學生簽證,一般升讀美國大學、學院、私立中學或英語課程,就需要申請F-1簽證。如學生去美國留學修讀一些非學術或職業培訓課程,則需要申請M-1簽證,而學生不會早於課程開學日前120天獲發簽證。

申請美國留學生簽證時所需的基本文件包括:

  • 電子簽證申請表格 (DS-160)
  • 申請人護照 (六個月或以上的有效期)
  • 近六個月內拍攝的證件相
  • 美國升學院校發出的 Form I-20
  • 經濟證明 (已顯示學生有足夠資金以支付首年於美國留學費用,包括學費及生活費)
  • 以往學歷、成績表及公開考試成績
  • 申請美國留學生簽證費160美元

我們美國升學顧問提醒,如學生成功獲發美國留學生簽證,必須在表格I-20上著名的開學日期前30天內前往美國升學。若學生提前飛往美國,將會被拒絕入境。如學生未能在開學日或之前到達美國,學生需向學校申請,若學校同意有關安排,學校便會在SEVIS更改開學日期。

美國升學出發前備忘

1. 海關

如果是香港特區護照、或者是BNO護照之持有者的香港居民,必須要持有效簽證。不過於他們入境美國的時候,仍有需要通過海關檢查。海關入境通道有紅色及綠色兩種,如果是攜帶需申報物品的海外旅客,便使用紅色通道,否則便要使用綠色通道。如果你不大清楚當地的進口規定如何,便應使用紅色通道。

2. 攜帶金錢

美國並未設定攜帶金額上限,但如美國留學生攜帶超過10,000 美元現金、旅行支票或者其它相同等值之外幣,就必須在抵達時申報。

3. 銀行戶口

美國留學生抵美後應儘快以匯票或現金開設一個當地戶口,開户後大約需要十天才能提款。家人可直接從香港電匯款項予學生,以便家人日後直接從香港電匯款項給學生,支付學費及其他美國留學費用 。

4. 護照有效期(提議家長保存副本乙份)

如學生在美國留學期,所持有護照的有效日期將屆滿而尚未完成就讀的課程,需到該國駐美國的領事館申請延期。我們美國升學顧問提醒學生應將護照放在安全之處,並另存護照及美國升學簽證之影印本。

5. 兼職工作

根據美國政府規定,全職美國留學生可於校園內兼職工作而不須申請特別許可。在學期中每週工作時間須限制在20小時內,在假期時每週上限為40小時。如想到學校外兼職工作須申請特別許可。具體規定是入學達九個月以上,成績達一般標準的全職學生經學校國際學生顧問批准後可到移民局或勞工部認可的公司兼職,工作特別許可有效期為一年,但可申請延長。

美國升學常見問題

1) 為何要選擇美國升學?

首先,美國的學術水平在全球數一數二,當中26所美國大學在2022年打入QS世界百大大學,國際學生能夠在美國大學享用最先進的設備及技術。其次,美國院校著重學生的職業發展及培訓,往美國升學的國際學生有機會於在學期間獲取相關工作經驗。美國大學給予學生機會在選擇主修科前接觸各式各樣的學科,亦為學生提供學術、英語、就職等多方面支援。 

2) 升讀美國中學時有甚麼需要注意?

報考SEVP認可的學校後,學校便會發出 Form I-20 的文件予學生申請簽證,在美國留學期間,此文件可證明美國留學生身份。前往美國升讀中小學的學生,必須申請F-1學生簽證,因此在飛往美國留學之前,學生必須清楚明SEVP的權利和義務。如有需要,我們美國升學顧問推薦學生可以向指定的學校官方人員 (DSO),確認清楚住宿安排、監護人及醫療相關的法定文件、緊急聯絡人等。 

3) 美國的University 與 College 有甚麼分別?

雖然University及College都被視為大學,但College通常只開辦學士學位課程,而University則開辦學士、碩士及博士學位課程。因此去美國升學的學生必須按照自己心儀課程的學歷程度,揀選合適的院校,亦可以找aec美國升學顧問幫手推薦邊間好。

4) 申請美國大學大學課程必須參加哪些標準化考試?

除了英語水平測試 (TOFEL 或 IELTS),往美國升學還有以下標準考試

  • SAT I 學術能力評估測試推理測驗,當中包括閱讀、數學及寫作
  • SAT 專項測驗,測試專業學科知識,許多美國大學要求或建議提供一項或以上的SAT專項測驗成績。
  • ACT 美國大學入學考試,專門測試英語、數學、閱讀及科學推理能力

如學生對以上考試有任何疑問,歡迎向aec的美國升學顧問查詢。

5) 報讀美國大學有沒有年齡要求?

一般來說,報讀美國大學的學生為17歲以上並完成中學課程。

6) 申請大學課程需要多長時間?

想去美國留學的學生需要預留約一年去遞交申請及所需文件,9月開學的大學截止報名日期通常為該年1、2月,部份院校亦會提前至前年11月截止。

7) 在美國留學期間我可以工作嗎?

美國移民法規定,國際學生在美國留學期間只能兼職工作。(每學期內每周不超過20個小時及寒暑假期間每周不超過40個小時) 。

8) 計劃去美國升學時誰能幫助我?

aec的專業美國升學顧問會全程為您提供一站式服務,包括美國留學費用、課程諮詢或推薦 、入學申請、住宿安排及簽證申請等。

美國升學相關網址參考

查詢 / 預約

《收集個人資料聲明》

你所提供的資料,包括《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所指的個人資料,只會用於相關活動。為讓你得知最新活動的資料,我們將使用你的個人資料,包括你的姓名、電話號碼、郵寄和電郵地址,為你提供有關的課程、活動、服務及資訊,請繼續填寫以下表格並按「提交」。你的個人資料亦可能被用作研究或統計用途。你有權要求查閱及修正你的個人資料,也可選擇是否同意接收上述資訊。aec教育顧問希望為你提供準確而貼身的一站式升學服務,過程中需要聯絡學生或家長提供最新的海外升學資訊及更新申請狀況。若不同意,請電郵至enquiry@aecl.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