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紐西蘭升學

紐西蘭國家簡介

紐西蘭位於澳洲的東面,同屬太平洋以南地方,全國人口約450萬。作為一個島嶼的紐西蘭大致分成南北兩部分,北島主要城市為首都威靈頓(Wellington)及奧克蘭(Auckland),而南島的主要城市分則為基督城(Christchurch)和但尼丁(Dunedin)。天氣方面,由於北島接近赤道,因此相比南島氣候較為溫和,全年約有9 – 25ºC,南島則有0 – 20ºC,部分城市在冬天會有落雪。由於當地環境優美,戶外活動多元化,紐西蘭留學費用亦相對經濟,因此每年吸引不少國際學生去紐西蘭留學。有關詳盡天氣資料,請瀏覽 www.metservice.com

紐西蘭升學熱門城市

奧克蘭 Auckland
基督城 Christchurch
但尼丁 Dunedin
威靈頓 Wellington

奧克蘭 Auckland

奧克蘭是新西蘭最有名的城市之一,當地教育、醫療保健、城市規劃等表現出色,曾被英國經濟學人評為2021年全球最宜居城市,吸引不少國際學生透過新西蘭升學移居當地。奧克蘭擁有不少代表性建築,包括南半球最高的觀光及通訊塔 “Sky Tower”。市內有名大學如奧克蘭大學 The University of Auckland、奧克蘭理工大學 AUT,都是紐西蘭留學熱門選擇。

  • 城市人口:大概153萬
  • 全年溫度:夏季 12~29˚C,冬季 2~20˚C
  • 與香港的時差:夏令:快5小時 / 非夏令:快4小時

基督城 Christchurch

基督城位於南島,紐西蘭最歷史悠久的城市,由於十八世紀許多歐洲人移民當地,因此建築風格偏向當時的歐洲風格,如哥德式大教堂等充滿維多利亞及愛德華時代的建築隨處可見。市內的新西蘭升學知名學府包括Lincoln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Canterbury等。

  • 城市人口:大概36萬
  • 全年溫度:夏季 2~36˚C,冬季 -5~20˚C
  • 與香港的時差:夏令:快5小時 / 非夏令:快4小時

但尼丁 Dunedin

雖然被稱為南島第二大城市,但是但尼丁的的人口只有12萬,人口密度低。不同於基督城,但尼丁最早移民來自於英國蘇格蘭,因此市內建築比較偏向文藝復興時期的風格,計劃到紐西蘭升學的學生應該知道,紐西蘭最古老的大學University of Otago亦座落於此。 

  • 城市人口:大概12萬
  • 全年溫度:夏季 7~29˚C,冬季 -1~21˚C
  • 與香港的時差:夏令:快5小時 / 非夏令:快4小時

威靈頓 Wellington

作為紐西蘭首都的威靈頓,除了是全國行政的核心所在,亦一個充滿文化氣息的城市。市內藝術館、博物館、展覽館林立,全球最頂尖的電視及電影特效製作公司 Weta Workshop 亦設於此。市內的知名紐西蘭留學大學為 Victoria University of Wellington。

  • 城市人口:大概40萬
  • 全年溫度:夏季 9~27˚C,冬季 2~18˚C
  • 與香港的時差:夏令:快5小時 / 非夏令:快4小時

紐西蘭升學教育制度

紐西蘭提供6年小學、2年初中與5年中學教學課程,當地大部分中學為公立學校。高中一般由第9至13班,自11班起,學生需修讀為期3年的「全國教育成績證書」(Nation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Achievement – NCEA) 課程,整個證書課程包含1-3級公開考試,學生需於不同時間應考,證書受國家資歷架構(The National Qualfcatons Framework)認可,學生憑其學歷報讀世界各地包括紐西蘭及歐美國家的大學,詳情可向我們aec紐西蘭升學顧問查詢。

 

現在於紐西蘭本土獲紐西蘭審查局(NZQA)註冊承認的私立專科及培訓學院,合共有八百間,在這些學院中,有部分開辦大學基礎課程、證書課程、還有文憑課程,讓國際學生前往紐西蘭升學。這些課程內容的特色,是集中個別行業的實用技能及培訓。部份專科學院頒授的學歷,更獲大學認可,即是說,學生修畢這些課程,便能夠銜接大學,對於計劃升讀紐西蘭大學的學生,可說是另類途徑。

紐西蘭中、小學課程

學生完成中學課程後,紐西蘭學歷審本局會根據學生的校內評估及第13後所應考的公開考試成績,評核學生於各科的表現。課程的整體成績會用作報考紐西蘭或其他國家大學學士課程之用。

開學時間︰一年共4個學期,1月、5月、7月及10月,新學年主要入學時間為1月,而12月至1月初為暑假

入學資格︰由學校作獨立評核,並沒有固定的入學條件。以學生最近兩年的校內成績及院校入學認作評核。部份院校亦會接受AEAS(澳洲教育評審測驗)的成績作參考。

監護人︰13歲以下的國際學生必須由父親或母親陪同往新西蘭升學,13歲或以上的學生則可選擇由學校或聘用指定的監護人公司擔任監護人。

紐西蘭大學基礎課程/大學轉修課程

如國際學生想去紐西蘭升學但成績未能達到大學入學要求,我們顧問推薦學生可循大學基礎課程升讀大學,此課程專為完成中五及中六的國際學生而設。學生毋須應考公開考試,以校內功課、測驗及考試等成績作評核。成功修畢為期約10 個月的課程,便可保證升讀聯繫大學學士一年級。部份紐西蘭大學更設有大學轉修課程,為期約8個月至1年,到新西蘭升學的學生完成後取得指定分數便可直升聯繫大學學士二年級。

開學時間︰一般於每年的1月、5月、9月

入學資格︰

  • 基礎課程︰香港學生必須完成中五課程,以校內成績作評核。若英語水平未達標準,學生或需先修讀英語課程
  • 轉修課程︰香港學生必須完成中六或以上課程,以公開考試成績如中學文憑試等作評核,或需提交國際英語測試成績

紐西蘭大學

紐西蘭共有8所政府大學,全由政府資助及監管,以保證大學能保持優良的教學質素。大學提供學士、碩士及博士課程,大學課程一般為期三年,碩士課程年期則由一年至兩年不等。部份大學或私立院校亦為紐西蘭留學生提供大學基礎課程;大學會以學生的整體表現作為收生的評核標準,紐西蘭留學生毋須應考公開考試,條件是只要達到大學的指定要求,便可確保升讀學士課程一年級。有關詳細推薦,可向我們aec紐西蘭升學顧問查詢。

開學時間︰一般於每年的3月及7月

熱門學科︰護理學、獸醫學、環境科學、商學、運動科學等較受紐西蘭留學生歡迎,近年紐西蘭大學積極開設不同類型學科,如Massey University所開辦的航空學課程。 

入學資格︰

  • 學士課程︰香港中六學生一般需要在HKDSE文憑試考獲3 科4 級或以上,當中包括英文科及兩科選修科
  • 碩士課程︰學生需持有由紐西蘭認可的學院所頒發的學位或以上學歷證明,並達到紐西蘭升學院校分數要求及條件

新西蘭升學課程 - 一般入學要求參考

新西蘭升學課程 最低HKDSE入學要求 最低英語成績要求
IELTS PTE
大學基礎課程 完成中五 或 香港DSE 最佳3 科 2.2.2 4.5 35
一般學士課程

香港DSE 最佳5 科15 分(專業學科如醫科、

法律等分數要求更高)

6 50

 

以上紐西蘭留學課程 DSE入學條件僅供參考,如想查詢個別院校入學要求,請向aec──專業紐西蘭留學顧問查詢! 

紐西蘭大學排名

紐西蘭排名 世界排名 紐西蘭大學
1 85 The University of Auckland
2 194 University of Otago
3 236 Victoria University of Wellington
4 258 University of Canterbury
5 284 Massey University
6 > 300 Lincoln University
7 > 300 The University of Waikato
8 > 400 Auck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UT)

 

以上紐西蘭大學排名來源︰ QS世界大學排名2022

紐西蘭升學途徑

英國升學費用及生活費

紐西蘭留學費用 - 學費(按學年):

新西蘭升學
課程種類
費用 (紐元)
英語課程 $350 – $420 (每週)
中學課程 $12,300 – $62,000 (個別學校的紐西蘭升學費用已包括住宿費)
大學基礎課程 $18,000 – $44,250
大學轉修課程 $19,000 – $39,800
學士課程 $19,250 – $40,000 (不包括醫科及獸醫等專業紐西蘭升學課程)
碩士課程 $20,000 – $45,000 (不包括醫科及獸醫等專業紐西蘭升學課程)

紐西蘭留學費用 - 生活費 (按年):

預計費用: 15,000 – 25,000 紐元

紐西蘭簽證申請法例規定,學生必須持有足夠的學費及生活費每年$15,000紐元,以作為紐西蘭留學費用。

紐西蘭留學
生活事項

費用 (紐元)

住宿

大學宿舍 $235 -$370 (每週)

寄住家庭 $285 (每週) 

膳食

$80 – $120 (每週)

雜項 (水電、網絡、交通等)

$150 – $280 (每週)

紐西蘭留學生醫療保險 OSHC

$450 – $570 (每月)

紐西蘭留學費用 - 生活指數參考:

  • 一個麥當勞套餐約 12紐元
  • 一份麵包約5 紐元
  • 一碟炒飯約5 – 13 紐元
  • 一杯咖啡約6 紐元
  • 一公升裝鮮奶約58 紐元
  • 一份報紙約5 – 4 紐元
  • 一對波鞋約 150 紐元

註:資料僅供參考,以上紐西蘭留學費用根據個別院校學費及城市之生活指數而定。學生於紐西蘭不同地區升學,需要預留的紐西蘭留學費用亦會略有不同,例如奧克蘭等主要城市的使費相對較高。

紐西蘭升學 - 院校申請程序

英國中學/大學留學申請流程︰

  1. 帶同最近兩年校內成績或公開試成績正本,親臨本中心與新西蘭升學顧問作詳細諮詢
  2. 選擇合適的課程,遞交申請表格和以下所需文件:
    1. 最近兩年校內成績或公開試成績正本
    2. 護照副本
    3. 英語測試(IELTS/ TOFEL)成績單正本 (只適用於申請大專或以上新西蘭升學課程)
    4. 個人陳述 (Personal Statement) (只適用於申請碩士及部份新西蘭升學課程)
    5. 藝術作品集 (只適用於申請藝術設計相關學科)
    6. 工作或個人履歷 (只適用於部分學科)
  3. 如成績符合紐西蘭院校要求,學生會獲發正式取錄通知書 (Offer of Place) 
  4. 學生繳交紐西蘭升學費用或留位費,以確認接受學位取錄。當院校收取款項後,便會發出收據及相關文件
  5. 預備文件並於網上遞交紐西蘭留學生簽證申請
  6. 安排住宿及訂購機票

紐西蘭留學生簽證申請

所有持有香港特別行政區(HKSAR)護照的學生赴紐西蘭升學時,如就讀三個月以上課程*,必須透過網上申請紐西蘭留學生簽證,申請需時三至六星期或以上。在一般情況下,申請學生簽證時所需準備的文件包括:

  • 申請人護照(護照必須有六個月或以上的有效期)
  • 證件相片
  • 由紐西蘭升學院校發出的取錄信及院校已出取學生付款確認學位的收據
  • 18 歲以下學生亦須提供出生證明、父母雙方護照及監護人證明文件
  • 經濟證明
  • 紐西蘭留學生醫療保險證明
  • 校內成績及/或英語水平測試成績(如適用)
  • 申請人須前往紐西蘭領事館指定的醫務所進行身體檢查
  • 申請人或需前往簽證中心套取手指模
  • 紐西蘭留學生一般個人簽證費用 NZ$330 (至2021年)
  • 良民證 (如適用)

*顧問提醒: 學生所報讀的紐西蘭升學課程必須已向紐西蘭學術評審局註冊及獲得認可,方可獲發學生簽證

如透過網上申請紐西蘭學生簽證成功批核,當局只會發出電子簽證,因此學生只需持相關護照便可前往紐西蘭留學。但資深新西蘭升學顧問提醒,學生仍需於院校迎新日或入學日向院校出示該電子簽證及學校取錄文件。 

紐西蘭留學生簽證條件及注意事項:

國際學生前往新西蘭升學必須遵守的簽證條件包括以下各項,否則簽證有機會被取消,並須於短期內離境:

  • 學生需遵守院校規則準時上課並取得合格成績
  • 學生於學期開始後可做兼職工作。在學期內,每週工作不多於20小時;在學校長假及暑假期間,則可全職工作
  • 必須備有足夠的金錢並購買醫療及旅遊保險,以用作在新西蘭留學期間的保健醫療及日常開支
  • 如學生需要由家長或監護人陪同於紐西蘭升學,該監護人不得把學生留在紐西蘭自行離境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我們紐西蘭升學顧問建議詳情請查閱當局官方網站︰

https://www.immigration.govt.nz/new-zealand-visas/options/study/explore-student-visas

紐西蘭升學出發前備忘

1. 海關

紐西蘭的檢疫法例十分嚴格,食品、植物、動物及製成品均嚴禁入境,如水果、木製品、種子等。有些物品必須報關才可入境,違例的將會被罰款。如果在飛往新西蘭升學時對所攜帶的行李有任何疑問,應向海關人員查詢及申報。有關紐西蘭入境違禁品詳情,可參閱官方網站︰

https://www.customs.govt.nz/personal/prohibited-and-restricted-items/

2. 攜帶金錢

紐西蘭並沒有限制外幣進入,但如果紐西蘭留學生攜帶超過紐元10,000或等值的外幣(不包括旅行支票或匯票)前往紐西蘭升學,就必須在抵達時申報。學生可在到埗後開設紐西蘭銀行戶口,以便家人日後直接從香港電匯款項給學生,支付學費及其他紐西蘭留學費用 

3. 醫療服務:

所有海外學生在紐西蘭留學期間,條件是必須持有醫療保險。學生在繳交紐西蘭留學費用時一般會同時繳交醫療保險費用。紐西蘭的醫療保健制度良好,採用公立和私立醫療機構相結合的制度。通常國際學生使用這些服務要收取一定的費用,而城市裏的醫院可以治療多種疾病,包括脊椎指壓治療法、骨科、針灸、物理療法、順勢療法和中醫

紐西蘭升學常見問題

1) 紐西蘭升學有什麼好處?

紐西蘭環境優美,人口密度低,加上去紐西蘭升學的國際學生數量不算多,2022年只有約2萬人,因此國際學生更能接觸當地文化,體驗紐西蘭留學生活。雖然紐西蘭教育不及其他國家,但紐西蘭所有大學都排名全球首3%內,證明當地教學質素不遜於美加等地。紐西蘭注重國際學生的教育及發展,推出一系列的措施協助學生在新西蘭升學及畢業後工作,更因此曾囊括多個世界排名如國際學生發展策略、國際學生工作權益等全球第一,證明紐西蘭的教育能為國際學生的未來發展開發更多平台。 

2) 紐西蘭的院校一般需要多少時間處理入學申請?

想去紐西蘭留學,我們紐西蘭升學顧問建議學生家長一般都需要預留二至六個星期讓學校處理學生入學申請︰

  • 2至3星期處理中學課程的申請
  • 1至2星期處理大學基礎課程的申請
  • 2至3星期處理證書及文憑課程的申請
  • 4至6星期處理學士及碩士課程的申請

3) 國際學生入讀紐西蘭大學的英語要求是甚麼?

去新西蘭升學英語必須先達到指定要求。紐西蘭學士課程一般需要學生達到國際英語測試 (IELTS) 6.0 或 6.5 分或托福試 (TOEFL) 213分(電腦試),而大學基礎課程一般需要學生達到 5.0 或 5.5 分。

4) 若公開考試成續未能達到大學的收生要求,國際學生有什麼途徑可以銜接紐西蘭大學?

若想去新西蘭升學的學生成績未能達到直接入讀紐西蘭大學的要求,學生可循大學基礎課程升讀大學,此類大學基礎課程專為國際學生而設。學生毋須應考公開考試,以校內功課、測驗及考試等成績作評核。成功修畢為期約十個月的課程,便可保證升讀聯繫大學的學士學位課程一年級,是去新西蘭升學的熱門途徑。

5) 國際學生在紐西蘭留學期間可否兼職工作?

根據現行條件,國際學生可以在紐西蘭留學期間兼職工作,但每星期工作不可超過20小時,而在學校長假期期間兼職就沒有此限。 

6) 國際學生去新西蘭升學可否申請獎學金?

為了鼓勵國際學生去新西蘭升學,當地政府提供一系列獎學金計劃予就讀大專以上課程的國際學生申請。大學及私立院校亦有開設獎學金,只要學生滿足指定的成績或學術要求便可申請,以減省紐西蘭留學費用。有關新西蘭政府的獎學金計劃以及申請條件,可參考 https://www.nzscholarships.govt.nz/,亦可聯絡aec教育顧問查詢個別院校的獎學金事宜。

7) 國際學生能否攜帶家人前往新西蘭升學?

到紐西蘭升學而修讀碩士課程的學生,可支持配偶申請工作簽證。而持有工作簽證的配偶,則可以為去新西蘭升學的子女申請學生簽證, 而子女去新西蘭升讀中小學可不用支付國際學生在紐西蘭留學費用水平。

8) 國際學生在新西蘭畢業後,可否繼續留在當地工作?

到紐西蘭升學的國際學生在當地完成資歷架構4級以上的認可課程,修讀年期為60個星期或以上,便可申請畢業後工作簽證(post-study work visa),簽證有效限為一至三年,視乎申請者的學歷條件而定,因此不少國際學生會透過去新西蘭升學繼而工作移居當地。詳情可參考新西蘭政府網站。

紐西蘭升學相關網址參考

流動電話公司

查詢 / 預約

《收集個人資料聲明》

你所提供的資料,包括《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所指的個人資料,只會用於相關活動。為讓你得知最新活動的資料,我們將使用你的個人資料,包括你的姓名、電話號碼、郵寄和電郵地址,為你提供有關的課程、活動、服務及資訊,請繼續填寫以下表格並按「提交」。你的個人資料亦可能被用作研究或統計用途。你有權要求查閱及修正你的個人資料,也可選擇是否同意接收上述資訊。aec教育顧問希望為你提供準確而貼身的一站式升學服務,過程中需要聯絡學生或家長提供最新的海外升學資訊及更新申請狀況。若不同意,請電郵至enquiry@aecl.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