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加拿大升學

加拿大國家簡介

加拿大位於北美洲北面,佔地遼闊,國土橫跨太平洋至大西洋,面積為全球第二大國家。加拿大邊境與美國接壤,首都為渥太華,全國人口約3,600萬。當地政府採用議會制、聯邦制及君主立憲制度,英女皇國家元首而加拿大 總理則為行政首長。現時,全球的楓葉超過100種,當中10種為加拿大獨有, 因此加拿大有「楓葉之國」的美稱。由於加拿大北面位於北冰洋附近,因此氣候較為清涼乾燥,冬季天氣寒冷且有雪。

加拿大留學生要注意,當地與香港時差約有12-15 小時,視乎地區。加拿大夏令時間(Daylight Saving Time)為每年3月第二個星期日上午2 點鐘開始,並在11月的第一個星期日結束。

加拿大留學省份:

亞伯達省 Alberta
卑詩省 British Columbia
曼尼托巴省 Manitoba
安大略省 Ontario
魁北克省 Quebec

亞伯達省 Alberta

亞伯達省位於加拿大西,環境優美,當中熱門城市包括艾德蒙頓(Edmonton)及卡加利(Calgary),後者為亞伯特省最大及最年輕城市,全市人口平均年齡不超過40歲。該省擁有名牌學府,包括省內排名最高的The University of Alberta、開辦網站設計及機械理論課程的NAIT等,吸引超過17,000名國際學生前往加拿大升學,而該省的相關加拿大升學費用亦相對比較經濟。

  • 省內人口:大約 420萬
  • 主要城市 : 艾德蒙頓 (Edmonton)、卡加利 (Calgary)
  • 與香港的時差 : 夏令時間︰比香港慢14 小時 / 非夏令時間︰比香港慢15 小時
  • 高中畢業資格 : Alberta High School Diploma

卑詩省 British Columbia

同樣位於加拿大西的卑詩省,包含多個先進城市如維多利亞、溫哥華等。卑詩省現時約有18萬名國際學生,UBC是省內最歷史悠久的大學,我們加拿大升學中心亦推薦另外兩所知名大學包括Simon Fraser University及University of Victoria,設有北美最完善的學院銜接大學制度,是其中一個熱門的加拿大留學目的地。

  • 省內人口:大約460萬
  • 主要城市:維多利亞 (Victoria)、溫哥華 (Vancouver)
  • 與香港的時差 : 夏令時間︰比香港慢15 小時 / 非夏令時間︰比香港慢16 小時
  • 高中畢業資格 : British Columbia Certificate of Graduation

曼尼托巴省 Manitoba

曼尼托巴省位於加拿大東面,擁有多元的經濟發展、較低的失業率、充滿活力的文化、音樂及藝術氣息。我們加拿大升學顧問推薦當地的加拿大留學費用比其他主要城市低,同時設有世界一流的教育學府如University of Manitoba。

  • 省內人口:大約127萬
  • 主要城市:溫尼伯 (Winnpeg)
  • 與香港的時差 : 夏令時間︰比香港慢13 小時 / 非夏令時間︰比香港慢14 小時
  • 高中畢業資格 : Manitoba High School Diploma

安大略省 Ontario

安大略省為加拿大第二大的省份,容納了近四成的全國人口,是全國最受歡迎的移民城市,亦是加拿大留學熱門地。安大略省的主要城市囊括了全國近半數的金融、科技等行業頂尖人才,而且加拿大教育質素高,6所排名加拿大最高的十大學府均在此地,包括多倫多大學、滑鐵盧大學等,我們加拿大升學中心推薦安大略省是國際學生前往加拿大升學的理想地方,而要留意該省的相關加拿大升學費用會比較高一點。

  • 省內人口:大約1,370萬
  • 主要城市:渥太華 (Ottawa)、多倫多 (Toronto)
  • 與香港的時差 : 夏令時間︰比香港慢12 小時 / 非夏令時間︰比香港慢13 小時
  • 高中畢業資格 : Ontario Secondary School Diploma

魁北克省 Quebec

加拿大最大的省份為魁北克省,由於曾經為法國殖民地,因此保留著濃厚的歐洲氣息,法語為當地的法定語言。該省的加拿大升學費用及生活費為全北美最低,亦是其中一個吸引國際學生前往加拿大留學的省份。

  • 省內人口:大約818 萬
  • 主要城市:蒙特利爾 (Montreal)
  • 與香港的時差 : 夏令時間︰比香港慢12 小時 / 非夏令時間︰比香港慢13 小時
  • 高中畢業資格 : Secondary School Diploma

加拿大升學教育制度

加拿大教育制度受憲法監管,雖然每個省份的教育體制略有不同,但每位學生經過加拿大教育仍然可以世界各地名牌學府。加拿大院校分為公立及私立兩大類,設有社區學院/職業培訓學院、語言學校、中學、大學等不同種類學校,相關的加拿大留學費用亦各有不同。一般來說,加拿大學童前四至五歲起入讀一至兩年免費的學前教育,繼而升讀加拿大中小學直至12年級。中學畢業後,學生可選擇升讀大學、學院及CEGEP課程。CEGEP課程魁北克省的法式普通及職業教育,課程為兩年至三年不等進而升上大學。

加拿大中、小學 (Primary & Secondary)

加拿大的中小學教育為12年(Grade 1-12),中學教育一般由第9年級開始直至第12年級,視乎各省教育體制。學年一般由每年9月至翌年6月為止,部分學生或需視乎學習情況出席暑期課程。現時,加拿大公立中學接受來自國際的加拿大留學生申請,並由各區的教育部處理,而加拿大升學費用要求各省會有所不同。

加拿大亦設有私立中學,課程與一般公立中學大致相同,多數採取小班教學,我們加拿大升學中心推薦國際學生能夠獲得更多的學習支援,部分更會提供寄宿服務。除了傳統課程外,個別中學亦有開辦AP (Advanced Placement) 課程, 讓學生提供在中學時期修讀大學/大專課程,AP課程由學院組織認可,因此學生在AP課程所修得的學分受多間美國及加拿大大學院校承認,有助縮短大學修讀年期及加拿大留學費用。而香港家長對子女選擇加拿大中學有任何疑問,歡迎向專業加拿大升學顧問aec查詢入學要求、流程及邊間好。 

另外,亦有私立中學亦提供 IB課程(全寫是: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Diploma Programme) 是國際文憑組織IBO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Organisation)為全球學生開設的高中課程,授課語言為英語,主要目的是讓學生接受國際教育,為日後與世界著名大學接軌。

入學資格:

加拿大公立及私立中學均可接受國際學生申請,學校將以學生最近兩至三年校內成績及操行紀錄作為收生依據,個別學校可能會有額外的入學試要求學生應考。國際加拿大留學生亦需要因應年齡,準備報讀適當的中學年級。

加拿大大學轉修課程 (University Transfer Program)

加拿大大學轉修課程為兩年制的課程,分為大學轉修課程階段一及二兩部份。階段一課程為期一年,接受香港完成中五及中六中學文憑DSE畢業生報讀,完成課程並達到指定要求的學生可升讀大學轉修課程階段二。我們加拿大升學顧問指出,有個別的院校更與部份加拿大大學有緊密的聯繫,只要學生完成大學轉修班階段一及二的課程並符合大學要求,便能保證入讀該大學第2年級,這些大學包括Simon Fraser University、Ryerson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Manitoba等。一般學生可於四至五年內完成學士課程,與直接入讀大學的年期相若,課程適合想到加拿大留學而未能直接入讀大學的香港學生。如想詳細了解有關加拿大大學轉修課程資訊及相關加拿大留學費用,可以聯絡我們aec加拿大升學中心。

開課時間

一月、五月、九月

入學資格:

香港學生必須完成中六,以公開考試成績作評核,最佳4科每科有2的成績

加拿大專上/社區學院 (Community College)

加拿大的學院(College)、專業學院(Institutes)及理工學院(Polytechnics)為公立高等教育機構,提供8,000多個證書、文憑、學徒制、大學學分轉移課程(credit transfer program)、學士學位、研究生學位等課程,卑詩省的學院更有開辦2年制的副學士課程,給予前往加拿大升學的學生多種升學途徑。學院科目種類多元化,提供技術及職業教育為主,種類包括商業、健康護理、社會服務、廣播和傳理、科技、科學、數媒媒體、工程、環境、語言和藝術等等,課程修讀期一般為1年至4年不等,視乎課程而定。而且很多加拿大升學課程都能提供有薪工作實習(Co-op)機會,讓學生畢業後已獲得相當的工作經驗。在魁北克省,學生在完成中學第11級後,便可轉到社區學院(Community College)繼續修讀2年的大學預科(CEGEP)課程,然後繼續升讀加拿大大學。有關專上或者社區學院的加拿大升學費用及要求,可以詢問我們的加拿大升學顧問。

開課時間:

一月、九月

入學資格:

香港學生必須完成中六或以上課程,以公開試或校內成績作評核,個別院校或會要求國際英語測驗成績。

加拿大大學 (University)

加拿大現時設有96所公立大學及多所私立大學提供超過15,000個課程,包括短期職業培訓課程、證書、文憑、學士、碩士及博士等,其中10所大學更於QS世界排名首250名內。加拿大一般學士課程為期四年,課程種類繁多,加拿大留學生可以選擇社會科學、生物學、電腦科技、護理、媒體研究或其它專業課程,因此吸引許多國際學生前往加拿大升學。香港學生只要完成中學文憑考試(HKDSE)及取得國際英語考試成績例如IELTS或TOFEL便可報讀。我們的加拿大升學中心建議,如學生成績未能符合大學入學要求,可考慮報讀大學銜接課程或社區學院,完成課程後便可升上加拿大大學。 

現時加拿大研究生學位有三種︰授課型碩士(Course-based master’s degree)、研究型碩士(Research-based master’s degree)及博士或博士學位 (Doctoral or PhD degree),這類加拿大升學課程一般為期1年或以上,部份更需要透過研究及撰寫論文作為畢業準則。課程除了一般的校內及英語要求,學生或需進行額外考試、面試等考核才可成功報讀。如想往加拿大升學的學生成績未能達到指定的碩士課程要求,學士學位持有人可考慮修讀加拿大的一年制 Postgraduate Diploma,為升讀碩士課程做好準備。有關的加拿大升學費用要求以及入學流程,可以諮詢我們加拿大升學顧問。

開課時間:

一月、九月

學士入學資格:

一般高中文憑試成績全部學科達3分或以上(視乎個別大學及學科的收生要求)及在國際英語測試取得指定或以上分數 

加拿大升學 - 一般課程入學要求參考

加拿大升學課程 最低入學要求* 英語成績 (IELTS)
大學轉修課程/文憑/ 副學士 完成中五 或 香港DSE 最佳4 科 2.2.2.2 5
一般學士課程 香港DSE 所有科目全獲3 以上成績 (專業學科如醫科、法律等分數要求更高) 6.5

*所有學科包括中文、英文、數文、通識

註︰以上資料僅供參考,每間加拿大院校入學條件均有差異,按院校資料為準,詳情請向我們加拿大升學中心詢問入學要求

加拿大升學顧問邊間好? aec有專業代辦加拿大中學、大專及大學申請服務。如想查詢更多加拿大留學申請流程,事前準備及大學課程資訊,立即聯絡aec教育顧問──專業加拿大升學中心!

 

 

加拿大升學途徑

加拿大升學費用 - 學費及生活費

加拿大升學費用 - 學費(按學年):

課程種類 加拿大留學費用(加幣)
英語學校 約300 – 350 (每週)
中小學課程 約12,500 – 59,800 (個別學校學費已包括住宿費)
大學轉修課程 約17,854 – 29,777
專上/社區學院 約14,080 – 23,000
學士課程 約16,000 – 59,230
研究院課程 約18,000 – 60,000

加拿大升學費用 - 生活費 (按年):

預計費用: $11,000 – 18,000 加幣

加拿大簽證法例規定,要求到加拿大升學的學生必須持有足夠的學費及生活費每年$10,000(魁北克省則要求$11,000)以上加幣,以作為加拿大留學費用。

加拿大留學生活事項

費用 (加幣)

住宿

大學宿舍 $3,000 – $7,000 (每學年)

寄住家庭 $400 – $800 (每月) 

膳食

$250 – $330 (每月)

雜項 (水電、網絡、交通等)

$340 – $500 (每月)

加拿大升學費用 - 生活指數參考:

加幣
單程公車車資(當地) $3.10
市內電話費 $0.33
用膳平均每人 $16.00 – 33.00
電影 $16.00
加拿大國內信件 $0.85
國際郵資(信件) $2.50
一個麥當勞餐 $10.00
一公升牛奶 $2.25
一罐汽水 $2.13

 

我們加拿大升學中心提醒,各省均設有不同程度的消費稅及或省稅,當地消費總稅額達 5 – 15%。

註:我們加拿大升學顧問提供的資料僅供參考,因為以上的加拿大留學費用是根據個別院校學費及城市之生活指數而定。香港學生於加拿大不同地區升學,所需要的加拿大升學費用亦會略有不同,例如多倫多、溫哥華等主要城市的使費相對較高。

加拿大升學 - 院校申請程序

  1. 帶同最近兩至三年校內成績或公開試成績正本,親臨本中心與加拿大升學顧問作詳細諮詢
  2. 選擇合適的加拿大升學課程,遞交申請表格和以下所需文件:
    • 最近兩至三年校內成績或公開試成績正本
    • 護照副本
    • 英語測試(IELTS/ TOFEL)成績單正本 (只適用於申請大專或以上課程)
    • 個人陳述 (Personal Statement) (只適用於申請碩士及部份學生課程)
    • 藝術作品集 (只適用於申請藝術設計相關學科)
    • 工作或個人履歷 (只適用於部分學科)
  3. 如成績符合院校要求,將會收到加拿大院校取錄通知書 (Letter of Offer)
  4. 接受取錄及繳交留位費
  5. 院校收取加拿大升學費用後便會發出收據
  6. 預備文件並於網上遞交學生簽證申請
  7. 安排住宿
  8. 訂購機票

加拿大留學生簽證申請

我們加拿大升學顧問提醒,加拿大的簽證安排與別的國家不同,因為加拿大只有旅遊簽證,但如果其他國家護照持有人要在加拿大留學或工作,就要申請相關許可(即Study Permit / Work Permit)。一般而言,所有國際學生如去加拿大升學都要申請學習許可。準備到加拿大留學學生可以透過網上申請,申請時間約為1.5-3個月不等,申請時所需的基本文件包括:

  • 申請人護照(有效期必須長於課程完成日期,否則旅遊簽證只會簽發至護照有效期)
  • 加拿大院校發出的取錄信及接受取錄的付款證明
  • 學習計劃陳述 Study Plan(陳述學生於加拿大修讀指定課程的理由及該課程對學生未來發展的影響)
  • 經濟證明*
  • 最近2年校內成績或最高學歷證明
  • 履歷表
  • 加拿大留學簽證申請人或需前往簽證中心套取手指模
  • 英語水平測試成績
  • 18/19歲以下學生提供出生證明、父母雙方護照、父母同意書及監護人安排聲明(FormIMM5646)
  • 如就讀魁北克省的院校,就必須提供由魁北克省發出的認可證書 (CAQ)
  • 健康檢查證明
  • 一般個人加拿大留學簽證費用 CA$150 (至2021年)

 

* 香港學生需準備足夠的金錢作為加拿大留學費用包括學費、生活費及雜費,加拿大留學生需提交最少4個月的經濟證明。如有其他人資助加拿大升學費用的學生,流程上則必須額外提交資助人同意書及關係證明。

 

加拿大留學生獲准於每學期內每周工作不多於20小時及於寒假期間全職工作而不需工作許可證,但學生需先向學校申請及註冊,才可獲得校外工作許可。我們加拿大升學中心建議詳情及要求可參考加拿大有關留學許可網頁: https://www.canada.ca/en/immigration-refugees-citizenship/services/study-canada/work.html

 

凡於2021年6月1日至2026年8月31日期間,香港居民(持有特區或BNO護照人士)只要在加拿大(魁北克省以外地區)指定院校完成加拿大移民局認可課程,便可申請當地永久居民身份。認可加拿大升學課程包括︰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有關加拿大留學簽證申請以加拿大當局網站 (https://www.canada.ca/en/immigration-refugees-citizenship/services/study-canada/study-permit.html)為準,如對加拿大升學流程及要求有任何查詢,歡迎聯絡我們aec的加拿大升學顧問!

加拿大升學出發前備忘

1. 海關

持有香港特區護照或BNO護照之香港居民須持有效的簽證。旅客在入境時仍需通過海關檢查。食品、植物及動物製成品均嚴禁入境,攜帶需申報物品的海外旅客應使用紅色通道,否則可使用綠色通道。但若是不確定進口規定如何,則應使用紅色通道

2. 攜帶金錢

加拿大並未設定攜帶金額上限,但如加拿大留學生攜帶超過10,000 加幣現金或者其它相同等值之外幣,就必須在抵達時申報

3. 領取學習準許 (Study Permit)

國際學生於出發往加拿大升學前,必先取得由加拿大領事館發出的「簽證及學習準許信」 。加拿大留學生必須於准許信有效期內前往加拿大,並於首次入境經過加拿大海關時,帶同準許信、護照、學校取錄信及相關文件領取正式的學習準許(Study Permit)

4. COVID-19下的入境要求

除了以上文件外,就算學生已完成接種2劑認可疫苗,亦需要按照加拿大的入境安排。詳情及要求,我們加拿大升學中心建議參考︰https://travel.gc.ca/travel-covid/travel-restrictions/answers/foreign-vaccinated

5. 銀行戶口

學生抵達加拿大後應儘快以匯票或現金開設一個當地戶口,開戶後大約需要十天才能提款。家人可直接從香港電匯款項予學生,以便處理加拿大留學費用與生活費事宜

加拿大升學常見問題:

1. 為何要去加拿大升學?

我們加拿大升學中心推薦該國擁有世界一流的教育,所有中小學教師均受過專業培訓,而大學教職員更平均五位便有兩位持有最少一個國際學位。作為一個移民大國,加拿大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國際留學生,相比其他英語國家,加拿大留學費用低,學生畢業後在當地有良好的發展機會,因此吸引國際學生前往加拿大升學。 

2. 在加拿大留學需要懂得英語及法語嗎?

除魁北克省外,學生前往加拿大留學只需懂得英語,其英語程度亦要達到院校要求。

3. 加拿大升學費用要怎樣計算?

當學生計劃加拿大留學,除了準備院校相關加拿大升學費用要求,學生家長還是預備加拿大住宿、保險、書簿、膳食、交通、水電、網絡等雜費。然而,每所學校的費用及每個城市的生活成本都有不同,建議學生家長向加拿大升學顧問查詢。 

4. 國際學生在加拿大留學期間需要購買保險嗎?

需要,加拿大部分州份會為國際學生提供保險計劃但費用不一,每年約為500加幣。如學生未能購買相關保險,每次求診都需要支付相關醫藥費。加拿大普通診所基本收費約為120加幣,急症室費用約為$1000加幣,因此如果香港學生在準備加拿大留學費用時,就必須預留相關款項。

5. 申請加拿大學校需時多久?

加拿大大學開學時間為春、夏、秋即1月、5月及9月,一般大學學士課程申請截止日期一般為11月及5月,部份學科或課程(如碩士課程)的截止日期更會提早至開學前半年,因此,如學生想去加拿大升學,流程上最遲需於開學前3個月前申請。加拿大升學顧問建議DSE學生現可利用校內模擬試成績遞交入學表格,及後待DSE成績發出後再補交。加拿大學院則沒有明確的收分限制,因此學生DSE成績未如理想,可考慮透過加拿大升學中心報讀文憑、副學士、學分轉移課程等,完成後銜接大學二、三年級。

6. 在加拿大留學期間可以工作嗎?

學生在加拿大留學期間準許有限度工作,工作形式主要分為四類︰校內工作 (On-campus work)、校外工作(Off-campus work)、帶薪實習(Co-op placements)及實習(Internship)。校內工作指學生在校園內的圖書館、醫院、研究部門等地方工作,而校外工作指加拿大留學生於校外兼職並需要遵守每週不多20小時規定。帶薪實習則是作為加拿大升學課程的一部份,要求學生需要完成指定時數的實習才可畢業,而普通實習則在指定的機構工作,帶薪與否視乎僱主而定。如學生需要帶薪實習或普通實習,都需要額外申請工作許可 (Work Permit)。因此,學生前往加拿大升學前必須了解清楚流程並申請相關許可。值得留意的是,如學生在加拿大留學期間有任何收入,都需要按照當地法例支付相關稅項。

7. 在加拿大留學期間,我的配偶能一同前往嗎?

一般而言,學生配偶只要申請旅遊簽證便能與學生前往加拿大升學,並遵守相關條列。如果學生配偶欲在加拿大留學期間工作,可在申請學生簽證/學習許可時一同遞交配偶的工作許可申請。詳情可參閱︰https://www.cic.gc.ca/english/helpcentre/answer.asp?qnum=199&top=17 或向aec加拿大升學中心查詢。

8. 誰能幫助我處理加拿大留學事宜?

如計劃往加拿大升學,學生可向可靠的加拿大升學顧問尋求協助。aec作為專業的加拿大升學中心,會定期舉辦加拿大留學講座、諮詢日,提供最新加拿大留學費用、熱門課程、入學要求及簽證等資訊。同時,會為香港學生提供一站式加拿大升學顧問及相關流程服務,除了遞交院校申請,亦會為香港學生提供住宿及監護人安排、申請學生簽證等,我們的加拿大升學顧問會全程協助學生處理所有加拿大留學大小事務。 

加拿大升學相關網址參考

航空公司

查詢 / 預約

《收集個人資料聲明》

你所提供的資料,包括《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所指的個人資料,只會用於相關活動。為讓你得知最新活動的資料,我們將使用你的個人資料,包括你的姓名、電話號碼、郵寄和電郵地址,為你提供有關的課程、活動、服務及資訊,請繼續填寫以下表格並按「提交」。你的個人資料亦可能被用作研究或統計用途。你有權要求查閱及修正你的個人資料,也可選擇是否同意接收上述資訊。aec教育顧問希望為你提供準確而貼身的一站式升學服務,過程中需要聯絡學生或家長提供最新的海外升學資訊及更新申請狀況。若不同意,請電郵至enquiry@aecl.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