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建築學

【澳洲3+2建築學課程】成為澳洲建築師全攻略

在香港,建築學曾被喻為神科之一,原因是只有港大及中大開辦建築學課程,收生要求極高,為DSE最高6科最低30分成績,並需要修讀數學M1或M2課程。另一方面,為滿足香港建築師其中一個註冊要求—修讀最少5年的學位課程,因此,香港學生必須於4年學士課程畢業後再修讀2年碩士課程。由於收生門檻極高,加上修讀年期較長,讓不少香港學生考慮往外國升學,修讀建築學課程,以便日後回流獲取資格。

澳洲課程受香港承認

澳洲學歷受香港認可,當地建築師註冊要求與香港相近,且課程收生要求較香港低,故吸引不少學生前往澳洲升讀建築學科。在澳洲,要透過修讀課程成為註冊建築師有以下要求︰

  1. 先完成澳洲Architects Accreditation Council of Australia (AACA) 認可的學位課程
  2. 必須在合資格的建築師督導下,取得最少3300 小時(約2年)的工作經驗
  3. 在AACA的考試及面試中取得及格

然後,學生可以往欲工作的省份註冊,成為當地註冊建築師。澳洲AACA所認可的全為碩士課程,因此學生一般在澳洲完成3年制學士課程,然後修讀當地2年制碩士課程,取得畢業資格,成為建築師助理,以獲取工作經驗。根據Fair Work Australia’s Architects Award 2020顯示,剛畢業的建築師助理年薪約有53,300澳元,而成為註冊建築師後年薪更會高達平均60,000澳元,工作前景不俗。

澳洲建築收生條件

澳洲建築學課程收生門檻較香港低,一般DSE分數為最佳5科18至20分以上,需修讀英文及普通數學,對香港學生來說變相沒有必修學科所限。另外,無論報讀學士還是碩士課程,學生都需要滿足IELTS6.5分以上(細分不能少於6.0)的英文要求。值得留意的是,報讀建築學碩士課程必須遞交作品集(portfolio) 。

澳洲與建築相關的課程種類非常廣泛,除了傳統的建築學(architecture)外,還有室內建築(interior architecture)、園林建築(Landscape architecture)、城市規劃(city planning)等,每個範疇的專業資格及發展路向均有不同,學生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課程修讀。

澳洲開辦建築課程大學推介︰

  1. 新南威爾斯大學 The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 (UNSW)
    獲普立茲克建築獎的澳洲建築大師亦在此任教,畢業生於2020 Australia Financial Review (AFR)被評為最受僱主青睞。所開辦的課程包括︰建築、室內建築、城市規劃、建造管理等等。
  2. 悉尼科技大學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 (UTS)
    世界大學排名全澳第9,課程揉合數碼設計及製造,學生需要學習各種軟件及物料,同時有機會參與正在進行的建築計劃,如Powerhouse Museum、ABC、Sydney Harbour Foreshore Authority 等。
  3. 墨爾本大學 The University of Melbourne
    建築學科全澳洲排名第一*,學生於需先修讀大學的設計學士,然後修讀2-3年碩士課程,視乎學士所選的主修科而定。
  4. 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RMIT University
    大學的設計學系於澳洲數一數二,全澳排名第一*,當中建築學系亦排名全澳第三*。RMIT課程注重實踐,實用性較強。
  5. 塔斯曼尼亞大學 University of Tasmania
    大學於位澳洲偏遠地區,為澳洲四大歷史名校之一。大學所開辦的學士課程為建築及環境,課程受紐西蘭、美國、加拿大、日本、新加坡及馬來西亞認可。

*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by subject 2020

 

 

查詢 / 預約

《收集個人資料聲明》

你所提供的資料,包括《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所指的個人資料,只會用於相關活動。為讓你得知最新活動的資料,我們將使用你的個人資料,包括你的姓名、電話號碼、郵寄和電郵地址,為你提供有關的課程、活動、服務及資訊,請繼續填寫以下表格並按「提交」。你的個人資料亦可能被用作研究或統計用途。你有權要求查閱及修正你的個人資料,也可選擇是否同意接收上述資訊。aec教育顧問希望為你提供準確而貼身的一站式升學服務,過程中需要聯絡學生或家長提供最新的海外升學資訊及更新申請狀況。若不同意,請電郵至enquiry@aecl.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