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英國升學

英國國家簡介

英國由英格蘭(England)、蘇格蘭(Scotland)、威爾斯(Wales)及北愛爾蘭(Northern Ireland)四個部份組成,首都為倫敦。英國人口約6,200萬,逾80%國民於英格蘭居住,當中約35%集中英格蘭東南方。由於受地理環境影響,英國天氣溫和,潮濕多雲,但日夜變化較大。夏季氣溫約為14-30˚C而冬天則1-5˚C,且比較乾燥。我們英國留學中介建議有關詳盡天氣資訊,可以瀏覽︰ www.metoffice.gov.uk

英國留學地區

英格蘭 England
北愛爾蘭 Northern Ireland
蘇格蘭 Scotland
威爾斯 Wales

英格蘭 England

英格蘭是四大區域中最大面積的區份,且人口最多。位於英格蘭的倫敦為英國首都,是國際金融中心之一,我們英國留學顧問推薦倫敦擁有多所全球排名的頂尖大學,包括Imperial College London、King’s College London等,現時,約有25萬名國際學生留學英格蘭,亦是最受香港學生歡迎的英國留學地點。

  • 總人口:大約5,580萬
  • 地區首府:倫敦
  • 全年氣候:夏季 9~20°C, 冬季 1~12 °C
  • 與香港的時差:夏令 (三月至十月) : 慢7小時 / 非夏令 (十月至三月) : 慢8小時

北愛爾蘭 Northern Ireland

為愛爾蘭島的東北部,擁有溫帶海洋氣候,環境清幽,而且與倫敦相比英國升學費用較低。北愛爾蘭最主要英國升學大學為 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 及 Ulster University

  • 總人口:大約194萬
  • 地區首府:貝爾法斯特
  • 全年氣候:夏季8~18°C, 冬季0~10°C
  • 與香港的時差:夏令 (三月至十月) : 慢7小時 / 非夏令 (十月至三月) : 慢8小時

蘇格蘭 Scotland

位於英格蘭北面,每當提起蘇格蘭,便會想起風笛及威士忌。我們英國留學中介推薦現時蘇格蘭擁有22所名牌大學,當中包括University of Edingurgh、University of Glasgow、威廉王子的母校University of St Andrews等都是英國升學熱門選擇。

  • 總人口:大約545萬
  • 地區首府:愛丁堡
  • 全年氣候:夏季 6~17 °C, 冬季 0~8°C
  • 與香港的時差:夏令 (三月至十月) : 慢7小時 / 非夏令 (十月至三月) : 慢8小時

威爾斯 Wales

位於英格蘭的西面,犯罪率、生活成本及英國升學費用較其他英國地區為低,現時威爾斯設有12所國際級大學,包括Cardiff University、Swanseas University等。

  • 總人口:大約318萬
  • 地區首府:卡迪夫
  • 全年氣候:夏季 8~18°C, 冬季 1~9°C
  • 與香港的時差:夏令 (三月至十月) : 慢7小時 / 非夏令 (十月至三月) : 慢8小時

英國升學教育制度

我們英國留學顧問留意到不少香港家長準備提早於初中時期送子女去英國升學。英國教育制度與香港教育舊制一樣分為︰小學 (6年)、中學 5年) 及預科課程 (2年)。英國升學完成第 11 班的學生需參加英國中學會考 (GCSE);然後升讀預科課程,再參與英國高級程度會考 (A Level) 公開試,以報考大學。英國大學學士課程普遍為期3年,部份專科課程或會更長,而碩士課程通常為期1-1.5年。我們英國留學中介推薦,除了可以準備透過公開試成讀報讀英國大學外,英國留學生亦可考慮利用校內成績報讀英國大學的基礎課程 (Foundation Program) 或國際大一課程 (International Year One),及後升讀大學學士一/二年級,此類課程為想去英國升學而未能入直入大學的國際學生另一升學途徑。

 

此外,國內亦為學生提供職業導向的英國升學途徑,例如有英國高級文憑 (HND)、國家普通職業資格證書 (GNVQ) 及國家職業資格考試 (NVQ) 等選擇,歡迎向我們顧問諮詢相關的英國升學費用。

蘇格蘭的教育體制與英國其他地方不同,其教育制度與香港現時的3-3-4相近,蘇格蘭留學生於中學首4 年修讀國家1-5 級課程 (National 1-5),然後於中五及中六兩年修讀蘇格蘭教育證書課程 (SCE, Higher) 繼而升讀蘇格蘭的大學(為期四年)。有關詳情,可向aec專業的英國留學顧問查詢。

英國中學課程

學校類別:公立或私立中學 / 男校、女校或男女校

開課時間:英國私立中學每年有9月、1月及4月三個學期。主要開學時間為9月初,暑假為7月至9月,而每學期之間約有3-4星期的假期

入學資格:來自香港的英國留學生一般只可入讀私立中學,學校主要以學生校內成績、課外活動及操行作評核。部份學校或會額外要求學生應考 UKiset 或學校個別的入學試,同時學生亦必須按年齡入讀適合的級別,有關中學入學詳情、費用及準備,可向aec英國留學中介查詢

監護人:根據現行規定,全部未成年的國際留學生準備到英國升學,均必需安排英國居民作為監護人。監護人代表其父母,可以在緊急情況下取得聯繫,而且能夠在學校假期和週末期間為學生提供所需的照顧 

英國中學會考課程 (GCSE)

課程:如學生於初中後(約14 歲)到英國升學中學,便須修讀為期兩年的GCSE課程,並於約 16 歲時應考GCSE考試以取得畢業資格。如成績達到標準,學生可修讀為期兩年的英國高級程度會考課程 (GCE A Level) 或報讀為期約一年的大學基礎課程 (Foundation Program),作為英國升學的另一個熱門選擇,可向aec顧問查詢相關英國升學費用。

開課時間:9月

科目︰英國中學學科選擇不似香港,並不限制學生只能選讀文科或理科,因此可同時修讀文理學枓。學生兩年一般修讀7至10科,除了必要的英語、數學及科學外,亦需選修4至5個額外學科如藝術與設計、旅遊及中國語文等

入學資格:來自香港的英國留學生必須完成中三,以中學校內成績作評核

英國高級程度會考課程 (GCE A-Level)

課程:GCE A Level 課程為期兩年 (Year 12- Year13), 自2015 年起AS-Level 及A-Level 被分拆為兩個獨立學歷,AS 成績不會計算入A-Level 的總分內,學生一般修讀3 至4 個科目並於Year 13 應考A-Level 考試,A-Level成績將會成為申請英國大學的主要評核條件。個別英國留學中學或會要求學生於 Year 12 報考該學科的AS-Level,作為學生自我評估的準則。除報讀大學外,成績未如理想的學生,亦可選擇修讀其他英國高等教育課程,部份私立院校則設有1 年制Fast Track A Level課程,密集式授課,學生需於一年內完成A Level課程。如想了解此類課程,可立即向aec英國留學顧問查詢。

開課時間:9月

科目:英國留學中學課程科目選擇多樣化,涵蓋了 GCSE 及其以外的科目,如地質學、運動科學等。課程並沒有文科或理科的限制, 學生可根據自己的興趣、過往的學科表現及目標大學的學科要求從而作出選擇,亦可以求尋我們英國留學中介的協助

入學資格:來自香港的英國留學生必須完成中五,以中學校內成績作評核

英國大學基礎課程 (Foundation Program) 及英國國際大一課程 (International Year One)

課程:專為國際學生而設,作為銜接大學的另一英國升學途徑。英國大學基礎課程一般為期0.5-1年,教學模式與大學近似,有利香港留學生適應英國大學生活。學生只需完成課程並達到指定成績,便可入讀指定大學的學士課程一年級。國際大一課程學歷程度則與大學一年級相等,完成課程後並達到指定分數的學生便可升讀聯繫大學的學士課程二年級。兩者教學模式與大學相近,部份這類英國升學準備課程於大學校園內上課,學生亦可享用大學的設施。因此,資深英國留學顧問建議如香港學生成績未能直升心儀大學或學科,可考慮透過修讀此類課程升上英國大學,亦可以向我們顧問了解有關英國升學費用。

開課時間:1月及9/10月

科目:因應英國留學生所計劃修讀的大學課程作適當選擇

入學資格:

大學基礎課程︰來自香港的英國留學生必須完成中五課程及年滿17歲,需以中學校內成績報讀。如學生英語水平未能達到要求,學生或需先修讀英文班

國際大一課程︰來自香港的英國留學生需要完成文憑試課程或同等學歷(視乎個別大學及學科的收生要求)

英國學士課程

課程:英國現有逾100所大學,英國升學一般提供3 年制學士學位課程,而蘇格蘭地區則為4 年制。部份專業學科如醫學、藥劑及建築等,其學士課程為4至6年不等

開課時間:1月及9月

科目:英國留學大學科目選擇眾多,讓香港學生可因應自己的興趣及能力作出合適的選擇,亦可以向我們專業的英國留學顧問查詢推薦及費用

入學資格:一般文憑試成績最佳3 科達4.3.3(中文、英語及通識不計算在內,並視乎個別英國大學及學科的收生要求,詳情請諮詢我們英國留學中介

英國大學排名2022 (首50名)

 

英國排名 英國升學大學
1 University of St Andrews
2 University of Oxford
3 University of St Cambridge
4 Imperial College London
5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
6 Durham University
7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8 University Warwick
9 University of Bath
10 Loughborough University
11 Lancaster University
12 University of Glasgow
13 University of Edinburgh
14 University of Bristol
15 University of Leeds
16 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
17 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
18 King’s College London
19 University of York
20 University of  Aberdeen
21 University of Exeter
22 University of Sheffield
23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24 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
25 University of Birmingham
26 Royal Holloway, University of London
27 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
28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29 Harper Adams University
30= University of Liverpool
30= Heriot-Watt University
32 University of Surrey
33 SOAS University of London
34 University of Reading
35= University of Dundee
35= Cardiff University
37 University of Leicester
38 Aberystwyth University
39 Swansea University
40 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
41 University of Stirling
42 Newcastle University
43 University of Essex
44 Ulster University
45 Aston University
46 University of Kent
47 University of Sussex
48 Keele University
49 University of Lincoln
50 University of Chichester

 

Keele University

*以上英國升學大學排名資料根據 The Times & The Sunday Times Good University Ranking 2021

 

 

英國升學途徑

英國教育制度與香港舊制無異,香港學生完成中三可升讀當地第10班,完成2年的會考課程並應考GCSE公開考試。英國升學顧問推薦完成中五的香港學生到英國留學,可考慮報讀當地一年制大學基礎課程,以銜接英國大學。

英國升學費用及生活費

英國升學費用 - 學費(按學年):

英國升學課程種類 費用(英鎊)
私立中學課程 約15,000 – 50,000
英國中學會考課程 (GCSE) 約19,000 – 49,000
英國高級程度會考課程 (GCE A Level) 約24,000 – 50,000
大學基礎課程 (Foundation) 約10,000 – 30,000
國際大一課程 (International Year One) 約13,500 – 22,000
學士課程 約12,000 – 38,000
碩士課程 約11,000 – 32,000

 

* 請向我們的英國留學顧問查詢個別院校學費詳情

英國升學費用 - 生活費 (按年):

預計英國留學費用: £12,180 – £15,180 (住宿費用約 £8,000 -£11,000) 

我們英國留學中介提醒,準備申請英國留學簽證時需提交經濟證明,以證明學生有足夠的資金支付所有英國升學費用,經濟證明金額需只少為首年的英國留學學費加上生活費用每月£1,015(倫敦區以外)或£1,265(倫敦區)。

英國升學費用 - 生活指數參考:

  • 每周學生租金約 125 英鎊 (倫敦區以外) 至 182 英鎊 (倫敦區)
  • 每周雜費 (水費、電費及媒氣費) 約 50 英鎊
  • 每周電話費約 10 至 30 英鎊
  • 一個麥當勞套餐約 5.5 英鎊
  • 一份報紙約 70 便士
  • 一打雞蛋約 1.86 英鎊
  • 一公升牛奶約 1 英鎊
  • 一罐汽水約 1.27 英鎊
  • 一份麵包約 98 便士
  • 一包即食麵約 55 便士
  • 一碟炒飯約 8.5 英鎊

註:資料僅供參考,以上英國升學費用及生活費根據個別院校學費及城市之生活指數而定。如想了解更多英國留學費用詳情,請致電aec或透過網上預約我們的英國留學顧問。

英國升學 - 院校申請程序

英國中學/大學留學申請流程︰

  1. 帶同最近兩年校內成績或公開試成績正本,親臨我們香港中心與英國留學顧問作詳細諮詢
  2. 選擇合適的英國升學課程,並準備遞交申請表格和以下所需文件:
    • 最近兩年校內成績或公開試成績正本
    • 護照副本
    • 英語測試(IELTS/ TOFEL)成績單正本 (只適用於申請大專或以上英國升學課程)
    • 個人陳述 (Personal Statement) (只適用於申請英國留學大學課程)
    • 藝術作品集 (只適用於申請藝術設計相關學科)
    • 工作或個人履歷 (只適用於部分學科,詳情請諮詢我們英國留學中介)
  3. 英國留學大學課程將會透過英國大學聯招UCAS系統申請*
  4. 如成績符合院校要求,將會收到英國院校取錄信
  5. 接受取錄及繳交留位費
  6. 院校發出相關簽證文件 – Certificate of Acceptance of Studies (CAS)
  7. 預備文件並於網上遞交英國留學簽證申請
  8. 安排住宿
  9. 訂購機票

*香港留學生報讀英國大學需透過聯招系統 *UCAS (The Universities and Colleges Admissions Service) 網上平台登記及遞交申請,最多可報讀5個大學學士課程。如香港學生準備往英國留學,就需於每年9月中至1月中遞交翌年的大學入學申請,部份學科及院校的截止日期則有所提前。所有於6月30日後遞交的申請則會被放於UCAS Clearing 最後階段招生程序。

UCAS 重要日期︰

日期 重要事項
9 月中 學生可透過過UCAS 遞交翌年度院校申請
10 1 音樂課程截止申請
10 15 醫學、牙醫、獸醫相關課程課程及牛津、劍橋大學截止申請
翌年
1 15 所有學士學位課程截止申請,包括藝術及設計相關學科
3 31 大學將發出UCAS 申請結果通知 ( 部份大學或會延遲)
6 30 凡於此日期後遞交英國留學大學申請,申請者將會被列入UCAS Clearing 最後階段招生程序
7 月中 UCAS 系統公佈申請結果
7 月底 學生回覆是否接納院校取錄,否則院校申請將被自動取消
8 月中 UCAS Clearing 最後階段招生程序開始,大學公佈剩餘學位資料。還未遞交英國留學大學申請或還未取得學校取錄的學生應向個別大學提交申請

 

UCAS 申請費用︰

若申請1 個課程,費用為20 英鎊

若申請2 個或以上課程,費用為26 英鎊

aec的專業英國留學顧問服務,代辦UCAS及個別大學相關申請。如想查詢更多UCAS申請流程、所需準備及英國大學課程資料,立即聯絡aec教育顧問──專業英國留學中介!

英國升學 - 一般課程入學要求參考

英國升學課程 最低學術成績要求* 最低英語成績要求
IELTS PTE
大學基礎課程 完成中五 或 香港DSE最佳3科 2. 2. 2 4.5 41
國際大一課程 香港DSE最佳3科 3.3.3 5.5 51
一般學士課程

香港DSE最佳3科 4.3.3及英文科 4

(一些專業學科如醫科、法律等分數要求更高)

6.0 56

*DSE 中文科、英語科及通識科不計算在內

註︰以上資料僅供參考,每間院校入學條件均有差異,按英國留學大學資料為準

英國留學生簽證申請

所有準備前往英國升學的國際學生,必須先行於英國留學簽證網頁填妥網上申請表繳付保險、簽證申請費用及遞交相關文件後,才能預約英國簽證中心進行生物特徵採集。

 

英國留學簽證基本文件準備,包括︰

  • 網上英國留學簽證申請表
  • 學生現有效護照及所有過往護照
  • 香港身份證影印本
  • 入學申請證明書 (CAS)
  • 肺結核檢測證明
  • 資助人經濟證明及授權書 (準備金額為最少一年英國升學費用連生活費)
  • 英語水平測試成績( 如IELTS (UKVI))
  • 18 歲以下學生需要額外文件 (如家長同意書、父母護照及出生證明等)
  • 購買英國醫療保健費 (IHS) 費用 (一年£624,以半年為期,如果英國升學課程未夠半年亦當作半年計算)
  • 英國境外申請學生簽證費用£348(至2021年)

 

備註︰

1 ) 英國留學簽證審批程序一般需時10-15個工作天,如申請人數眾多,審批時間亦會延長。

2 ) 如香港學生或其父母持有BNO護照,學生可申請BNO簽證往英國升學,詳情請向英國留學中介查詢。

3 ) 18 歲以上國際學生,一生只能使用學生簽證修讀學士以下課程最多2年及學士課程最多5 年,碩士或以上課程沒有限制。

如英國留學簽證申請成功,學生護照上將附有「入境許可標籤」(一般為期30 天),學生必須在限期內前往英國。我們英國留學顧問提醒,如學生未能於有效期內前往英國升學,則須重新遞交學生簽證申請。Biometric Residence Permit (BRP) 是國際學生於英國留學的依據,學生於英國出入境或使用當地公共服務時,必須帶備。學生於抵英後10 天內需帶備由英國發出的有關領取BRP 信件及護照前往指定地方領取其BRP,否則學生將會被罰款,甚至影響其學生簽證。

4) 兼職工作

在英國升學期間工作, 需查看護照上移民官員的蓋印或標貼上是否註明允許在英國工作。如果所持的是學生簽證,每週工作最多為20 小時。如果護照上蓋有“prohibition”的印章,則不被允許工作。我們英國留學中介提醒,在沒有許可的情況下工作是十分嚴重的違規行為。

以上資料謹供參考,有關英國留學簽證申請、條例及費用,請以當局網站 https://www.gov.uk/student-visa 為準。

英國升學常見問題

1. 為何選擇英國升學?

英國為全球其中一個歷史悠久的英語國家,每年約有45萬非歐盟國家的國際學生前去英國留學。英國教育持續在世界排名持續高企,當中4所大學打入QS全球十大,英國同時佔據着全球5%的研究項目。英國學歷受國際認可,因此英國留學有助香港學生畢業後的職業發展。

2. 完成英國大學基礎課程後,確保升讀指定的大學學士課程嗎?

除了完成英國留學大學基礎課程,亦要取得指定大學所要求的分數,才能升讀聯繫英國大學的學位課程。所有大學基礎課程已由該聯繫的英國大學審核認可,因此學生可透過英國留學中介報讀相關課程。

3. 我需要在甚麼時候選擇所升讀的英國學士學位課程?

如計劃透過英國大學基礎課程升讀英國大學,學生就必須在前往英國升學前,根據心儀學系在學士課程上作出選擇,具體的學士課程將在您就讀大學基礎課程期間進行選擇。有關問題可向英國留學顧問查詢!

4. 英國大學基礎課程由誰來教授?又如何進行成績考核?

英國留學大學基礎和碩士預備課程均由大學或所屬學院的老師教授,而成績考核主要由考試、日常作業、演講、案例研究和論文等進行綜合性評估。

5. 英國大學基礎課程為誰而設?

英國留學大學基礎課程是銜接大學學士學位課程的橋樑,通常為期2-3個學期。每個學期為9至11週。我們英國留學顧問推薦專為完成中五或以上學歷,但成績未達大學入學要求的學生而設。對於想去英國升學但需要學術能力及英語水平未能達標的學生,我們顧問推薦大學基礎課程將是理想的選擇。本地的英國留學中介會就着學生的條件及興趣,建議最適合的課程。

6.英國大學基礎課程的最低入學要求是什麼?

英國大學基礎課程最低要求是學生年滿17/18歲及完成中五並以校內成績作評核,個別院校或有額外英語要求。

7. 英國碩士預備課程為誰而設?

與大學基礎課程相近,碩士預備課程為那些想去英國升學,但學術成績未達入學要求的國際學生而設。有關詳情,請諮詢我們的英國留學顧問了解更多。

8. 英國碩士預備課程的入學要求是什麼?

國際學生如想報讀碩士預備課程,需達到以下至少一項要求: 

  • 在相關學科領域,獲得被認可的高等教育文憑 
  • 在相關領域如商業研究,獲得被認可的學士學位(非榮譽學位)
  • 任何專業的榮譽學位,如國際關係本科學位

9. 申請英國大學基礎課程/碩士預備課程需要多長時間?

香港學生申請英國大學基礎課程不需透過UCAS申請,可透過英國留學中介向個別大學遞交申請及相關文件,院校一般於七個工作天內發出取錄信。

10. 去英國升學費用一般是怎樣?

除了個別英國院校的學費外,我們顧問建議學生及家長預備英國升學費用時亦要考慮生活費及雜費。當地主要大城市如倫敦的生活費會較高,而其他地區的英國留學費用大致相同,每月約£800 – £1,300。

11. 英國有甚麼類型的宿舍選擇?

一般英國院校會提供套房和單人房的宿舍供學生選擇,費用每週約£150 – £200,年滿18歲或以上香港學生在英國留學可選擇外出租屋,實際費用視乎院校及所在地區而定。

12. 可以在假期時住在宿舍而無需繳交額外的住宿費嗎?

在英國留學期間,如果租賃合約包括聖誕節和復活節期間的住宿費,就無需為假期期間的住宿支付額外的租金,有助降低英國升學費用。

13. 誰能在香港幫助我處理英國留學準備事宜?

去英國升學的申請文件及程序比較繁複,作為專業的英國留學中介,aec會提供一站式英國升學顧問服務,包括代報UCAS、遞交個別院校申請、協助住宿及監護人安排、英國學生簽證申請等,我們中心的專業英國留學顧問會全程協助處理一切事務以及準備事宜。

英國升學相關網址參考

查詢 / 預約

《收集個人資料聲明》

你所提供的資料,包括《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所指的個人資料,只會用於相關活動。為讓你得知最新活動的資料,我們將使用你的個人資料,包括你的姓名、電話號碼、郵寄和電郵地址,為你提供有關的課程、活動、服務及資訊,請繼續填寫以下表格並按「提交」。你的個人資料亦可能被用作研究或統計用途。你有權要求查閱及修正你的個人資料,也可選擇是否同意接收上述資訊。aec教育顧問希望為你提供準確而貼身的一站式升學服務,過程中需要聯絡學生或家長提供最新的海外升學資訊及更新申請狀況。若不同意,請電郵至enquiry@aecl.com.hk。